close

這句諺語,在台灣,我們老是拿來調侃別人。發生在自己身上,台灣人很少讓自己吃虧,至於佔便宜,也得看有沒有那個好命。

島國的人民,擅長要「爭取」。爭取,是進步的動力。

因此,政治現狀不滿,要遊行。

服務態度不佳,要打到客服去處理。

薪水福利不夠,要適時以離職為手段達到目的。

工作職稱不優,要以退為進請老闆以業績為大前提,就是要定了掛經理,掛協理。

關於切身的利益,我們不能把吃虧當吃稀飯,一如常態的生活作息。

然而,我發現,這個似優似缺的特性,偶時成為我與馬子爭辯的話題。

馬子,是個沒啥秘密的人。整個人的個性就寫在那張臉,見過他一次的朋友印象都是:好個性,好脾氣。他確實是,相對而言,我是邪惡的精靈。

上次發生的40歐罰款事件,他要我以這個心態平息。我是恨現在德語講不通,無法正確表達意見,否則我定當到總站,針對罰款員非常不敬地掏出我的信用卡要刷罰款這種行徑,陳述撻伐一番,爾後告知,40歐我只願意付得清清白白。

今天又發生一個事件,馬子讓我思考了「吃虧?佔便宜?」。

結束兩個月健身房Trial package,我打算休息一陣子,換些新的方式運動。周一,我以緩慢清楚的英文向櫃檯一位男同事說明清楚需求,告知我接下來不來,請告知我要填寫哪些文件,才不會讓健身房在合約結束後,認定我要繼續加入,直接從我銀行扣款會員年費。最後我還口頭確認,你清楚嗎? 他說是,並給了我一份文件。

今天收到來信,前後確認才知道,原來他給我的文件不是我需要的,而是給了我加入成為年度會員的申請文件,並且下周先進行扣款。我打給出差的馬子問了前後,他竟然跟我說:你沒把文件看懂,也填寫了資料,不能怪別人,錢是小事,反正妳不是也很喜歡上健身房運動嗎?

這筆費用,我買。

但是,我要釐清。

我錯在第二階段,因為我以為那就是正確的文件,沒有確認是否有誤。

然,第一階段,不是我的錯。這裡是德國,當我要講英文前,都會先說明「不好意思,我德文不太行,可以用英文溝通嗎?」那位男同事,說聽英文沒問題,也回覆聽得懂我的敘述,但是給了錯的文件?這筆帳,我不買。

我沒有很愉悅馬子的回應,他似乎不認同我的觀點。夫妻也不一定觀點要一致,但是偶時同一個鼻子出氣的感覺,可以軟化很多當下憤怒的情緒。

文化衝擊,又讓我上了一課。

反思諸己,一直是人生的課題。我可以犯錯,也可以吃虧,但是請讓我清清白白經歷,如此我才甘願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yy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