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日耳曼的優點,一板一眼但守法端良。嚴肅有效率且還不算笨,說上聰明,maybe yes,maybe not。

好不好,像手心手背的兩塊肉,明明尺寸大小一般,仍然還有顏色之差。好的優點從另外一個角度看,可能就是醜陋極致的缺點。

剛從巴黎回來,到巴黎的第一天,我就無比想念日耳曼。

想念,難啃硬實的德國麵包,長相沒有法蘭西的可頌好看,但更饒富營養價值,有黑麥何必吃白麥呢?

想念,守法敦讓的德國馬路,行人永遠最大,就算賓士保時捷,也得乖乖禮讓行人,這是美德,無關乎車種、型號與年代。

想念,乾淨又便利的德國車站,守法自在人心,不需要麻煩地通過重重關卡,你可以不買票上車,被抓到只是N倍的罰款,真的划得來?

就在今天,在我喜歡日耳曼的守法美德之餘,發現,美德也可以是笨蛋、是愚蠢、是難堪。

雖然我愛德國車站的便利與乾淨,但人在異鄉,總有失蹄。台北地鐵如家常便飯,巴黎的五天地鐵來來去去,我就這麼深深習慣著進地鐵,刷卡通過閘道的行徑。

回到德國,腦子還停留在巴黎。生理沒有時差問題,心理還在度假休息。

今天,上車前忘了打票。不是我不守法,也不是我愛貪小便宜。一上車才發現這是S-BAHN,不是U-BAHN,車上沒有讀票機!我的腦袋這天當機,誰說女人一定要時刻精明?

不巧,巡票員一站不到的光陰就前來查詢。我還乖乖的持票大辣辣秀出告知「我有買票,只是忘了打卡」。又何必一定要這麼老實?!皮包內還有另一張票根,我也可以含糊秀出帶過,混水摸魚啊?!

我的德文是破,查票員的英文更破。他要我出示護照證明,誰沒事一天到晚帶著護照,召告全天下台灣的跟大陸的差異?!

最後竟要我直接出示信用卡,粗魯無禮。再刷下罰款前夕,我大聲告知,我有現鈔,請不用隨便亂刷卡,否則我要告你!

10分鐘的車程,花了我40歐。這又不是ICE、不是TGV,原本3.5歐的車程,花了我10倍多的價格,只因為我忘了打票?!天知道,這個當下,我多痛恨日耳曼的固執、討厭它的不變通、沒有人情、何來彈性?!

拉丁人種浪漫風情,彈性之大。人生不一定只有黑白,灰色地帶下的氣息,更容易呼吸。這般的生活格調,在法國、在西班牙、在義大利。舉手投足,四處聞味,到處遍及。這是風格、是態度,更是C'est la vie。

日耳曼人種務實規矩,實事求是,納稅守法才是好公民。他們喜歡度量、凡事量化,他們認真生活,常常也缺乏彈性,不通人情。在德國,連吃都可以看得出效率,因為晚餐只有麵包、香腸跟Cheese,How easy!

40歐的車票價格,我付得起,但是痛心。理法之外,總還有人情。法治社會,人人都有安全感,多一點人治,空氣一樣可以新鮮,輕鬆無比。

中庸之道其美,不在拉丁國度,肯定也不在日耳曼領土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yy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