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W020071206512052344578.jpg 

這句話,語出 蘇軾「稼說送張琥」。

「博觀而約取,厚積而薄發」

博觀而約取 : 廣博地閱覽書籍,而取其精要。

厚積而薄發:蓄積深厚學力而謹言慎行,不輕易發表意見。

我很喜歡這句簡單有力的鏗鏘之語。而深刻的體驗是在上華文會的華語師資課的過程中,從這些教授老師們的身上深切感受到。

特別在上周末,ㄧ位教「漢字教學」的教授,看起來不起眼,教學時老師的眼神很少直視落我們的身上,換言之,就是很少eye contact。不知道是不是本班年輕的大學生少女特多恐讓他分心,還是怎樣,上了第一堂時,我覺得不自在,無法與老師eye contact,就像吃義大利麵時叉子找不到湯匙配對,我老吃得不順暢愉快。

啊,到了下一堂他的專業時「漢字教學」,他的眼神整個都變了。我才了解,上一堂的「華人社會與文化」可能不是他的最專業,上起來卡卡,談不上差,眼神確實是少了光芒。

在「漢字教學」的課上,老師教學很有系統,同時也展示他的教學網站,資訊之豐富與無私。他還展示了他自己用 excel表製作的資料庫,進而使用巨集功能搞出來的一個含繁/簡/注音符號/漢語拼音等相互轉換的程式功能,驚為天人,只能興嘆!!!

我們嚐試想請老師把那工具分享給我們,然老師沒有當面拒絕,卻也太極打了一會兒。我們了解了,這是老師的青春歲月,他花了無數的時間key進去10多萬字,我們怎能坐享其成,是不該,非常不該!

我喜歡老師授課時的炯炯有神,非常迷上。那整天下來,我一直如沐在他的「厚積薄發」的教學實力裡。

以上是正面的感受。另一個負面的案例,請容我分享。

臉書上有位以前我代理商的窗口朋友,她目前在一家原廠上班,亦言之,她從代理商端跳到客戶端了。有次在她的留言上看到一段話,大抵是她罵目前她的老闆白癡還笨蛋之類的,大言不慚的直接秀出白癡笨但這種字眼。我留言回她:千萬不要罵你老闆白癡笨蛋,如果他真的是,那麼妳自己呢?

難道不是嗎?

其一,臉書上就算沒有妳同事在上面,網路世界之大之小,怎不可能哪天你老闆就是看到你這樣羞辱他呢?

其二,如果他真的是白癡笨蛋,妳還不是屈服於錢魔的壓力,在這家公司上班認命讓他當妳老闆,那妳是大大白癡笨蛋嗎?當妳罵老闆時,就是罵了你自己。

其三,就算妳目前老闆不玩FB,妳前公司的老闆也在我們共有的FB名單上,她見到妳這樣破罵現在老闆,試問前老闆會怎樣想?

在代理商做過,我相信常常老是覺得客戶是白癡笨蛋。代理商與客戶,上司與下屬,即便在這些帶有從屬關係的連動裡,我們更要謹言慎行。

當你覺得台灣很大時,其實你的心是狹隘的。

「博觀而約取,厚積而薄發」,是我最想送那位朋友的一句話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yy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