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今天早上竟然為了找婦科西醫跟中醫這件事,網路找、打給朋友就花了一個早上。

我沒有固定門診的婦科西醫,中醫當然也沒看到婦科診,問我減肥診就很有經驗。

過去兩年大姨媽來的狀況約是,第一二天可能少量,第三四天才開始大量。出國前有跟西醫諮詢過,也跟中醫減肥門診的醫師問過,當時回覆都約為,只要沒有經期來時痛,每個月間期都大致固定,會因為賀爾蒙分泌跟器官衰老而變動。

但是最誇張的一次在今年六月,那個月剛到愛爾蘭還在適應,心情有些起伏,大致都還保持輕鬆愉快。

但是大姨媽在那個月竟然前後來了近20天,擾人的是前15天大概都是滴滴答答,只有後面五天才像正常的流量。愛爾蘭的衛生棉常度都比台灣長,價錢跟台灣不會差異太大,但是過長並不會讓我有「貪到小便宜」的爽!

花錢買衛生棉也就算,但是老有東西卡著就是覺得不爽嗎!

到了七月,狀況也差不多,但是沒有那樣誇張。其實我想多觀察一下,順便八月在台灣時做個檢查。

而這個月故態復萌,六月的情況再來一遍,臭大姨媽,考驗老娘的耐性也不用這樣。

與一些朋友討論後,並查查網路資料發現,在我生活習慣裡,有兩件事可能深深影響到賀爾蒙而導致大姨媽異常:
1、運動過量激烈
2、飲食不夠營養

我的運動習慣不過就跑步跟健走或散步,但是有可能相對吸收的營養來說太多了。從六月在愛爾蘭到回台現在,每天一定都會有動,除非生病掛點。體力好一點時還可以在健身房連續待個1.5-2小時持續運動,似乎真的是太多了。

至於吃,我本來輕淡,每天三餐都吃啊,但是不會吃太飽免的難消化。飲食的多樣化上也盡量在可能的範圍做到,但是現代人誰每天真的會吃到像衛生局提供的飲食指南那樣?就是盡量,很難百分百!

去年夏天減肥到目標體重後,現在就是維持,運動也在去年同時一起養成習慣。垃圾食物想吃時還是會吃一點,量會控制,也好佳在我愛吃的零嘴不多。

減肥真的是女人一生的工作,現在是夏天,身旁當然不乏減肥的朋友,分享幾個觀念:

1、吃一定要:沒有熱量身體也不會進行代謝,消除脂肪。如何健康飲食,請按照自己的飲食狀況調整,沒有一蹴可磯的奇蹟會發生,習慣是長久累積下來的行為。熱量不夠還會情緒低落、脾氣暴躁,自己受苦還要掃到旁人。

2、運動更要:調整心態先,運動不是減肥,而是健身。觀念與態度沒變,要持續很難,更何況大部分人本來就沒有運動習慣。

3、油很重要:沒有油進身體,賀爾蒙不會分泌,大姨媽就不來,我有一個月就是都沒來兼運動過量,嚇都嚇死。

4、要有耐心:慢慢掉下來的體重,比較有可能不會復回。有些人靠吃酵素或中醫針灸真的一個月瘦個7-8公斤那種,一點也無須羨慕。瘦下來又肥的滿街都是,我以前也曾經過。

坦白說,如果要在「吃」跟「不運動」兩件事上選一件來做為達到減重的工具,「少吃」的效果是最立竿見影。但是何必呢?

運動的好處遠比少吃好的多,等你愛上流汗的感覺,就知道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yy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